ncdc logo title
南极中山国家野外站资源与服务(2017)
发布时间: 2018-03-29 12:09

  服务项目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

  中国科学院-欧洲空间局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SMILE)”

  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SuperDARN的极区电离层对流特征研究”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 --“极地冰盖变化不稳定性及其对全球海平面的影响机制研究” --“磁层电离层耦合物理过程与建模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冰盖表面物质平衡

  从中山站到Dome A沿线物质平衡历年变化情况,据中山站150公里左右的地方,表面物质积累率最大

  冰川流动,越靠近沿海,流动越大

  **主要科研成果:**地球空间环境(1)

  **中山站多波长和多尺度极光观测:**1、文中综述了中山站多样化的极光观测手段和最新成果。2、同时介绍了宇宙噪声接受机科学观测和研究成果。

  **主要科研成果:**地球空间环境(2)

  **综述文章:中国极区高空大气物理进展**:文中介绍了中国南北极极区高空大气物理过去5年地基观测的最新进展,主要内容涵盖了极区电离层动力学、极光和粒子沉降、极区等离子体对流、地磁波动和等离子体波等方面的研究;详细介绍了5个站点的观测设备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