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台湾研究员踏上南极长城站 两岸合作“破冰”
发布时间: 2016-09-18 18:46

  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研究员郭富雯10月底搭乘中国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前往南极从事极地海洋生物研究,11月12日抵达长城站,成为参与两岸南极合作研究的第一位台湾人。

  据报道,已经抵达南极的郭富雯将采集企鹅粪便、蛋壳等极地标本,化验及观察蛋壳或粪便内是否累积特定化学物质,藉此研究南极污染状况,进而了解南极生物受影响程度,同时还将观察极地气候变化。

  另外,台湾科学家还要执行“极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质”等研究。海生馆企划研究组主任兼东华大学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长宋秉钧说,生活在低温及海水中的极地生物,体内含有抗冻蛋白或特殊化学物质,才能抗寒及避免脱水,而这种生理活性物质能否适用于人体,正是研究重点。

  台湾有3名科研人员首次参与中国南极考察计划,10月28日率先出发的郭富雯从纽西兰登上雪龙号,11月12日抵达长城站,预计12月中旬再到中山站,待考察工作结束后,随着雪龙号回到澳洲补给时,郭富雯将下船再搭机回台,估计明年2月初抵台,他将是在南极停留最久的台湾科研人员。

  另两位海生馆研究员林家兴和正修科技大学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研究员许廷炜,预计11月29日启程赴智利,与国际研究团队会合后,再搭乘智利专机前往长城站,展开2个月的研究工作。

  促成台湾科学家的南极之行,是今年4月台湾海生馆邀请刚从南极返航的雪龙号,及中国大陆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访问台湾,双方对于首次南极合作研究达成共识。当时雪龙号还停靠高雄港4天,并开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