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数据工程应用中心工作推进会在天水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09 15:38

  6月6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数据工程应用中心工作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大数据中心、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张耀南主任及技术骨干;九三学社天水市委员会主委杨建新、秘书长张卫安;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总工程师张满良;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处处长张晓东,测绘学院副院长、教授韩立钦等学术骨干;三和数码测绘院院长陈重奎,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靳娟丽,总工程师、副院长芦君成,常务副院长陈冠臣,副院长吕志伸,以及三和数码主要技术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和揭牌仪式。


  会议上,陈重奎代表三和数码致辞。他指出,三和数码将本着“合作、发展、平等、互利”的原则,发挥三和数码多年来在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保护、森林草原等方面储备的数据资源,以及先进设备、技术等优势,通过智慧政务应用、大数据平台推广、生态环境修复和重大工程建设等项目合作,在大数据、数据工程、防灾减灾、应急保障和数据产品加工、共享应用等领域积极探索;在方案设计、项目实施、资源共享和应用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和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深入合作,努力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数据信息产业的延伸和发展多做贡献。


  张耀南主任指出,三和数码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能够积极与国家级平台对接,为甘肃省及天水市数字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借助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省工信厅、三和数码,形成国家、政府、企业三联动式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二是将数据工程应用中心工作做实做细,形成三和数码发展的新动能;三是将数据工程应用中心打造互惠互利、资源共享,以及人才培养的平台;四是将数据工程应用中心打造成为示范基地,使三和数码在数字经济领域跨越式发展,成为数字经济的“领头羊”,推动甘肃省数字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杨建新在讲话中强调,数据工程应用中心在三和数码建立,是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服务天水科技发展的又一硕果。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人才、资源、信息优势,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纽带与桥梁。同时,他指出,中心的成立对加速提升天水市乃至甘肃省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张耀南和陈重奎为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数据工程应用中心揭牌。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及技术骨干参观了地理空间三维数据采集中心、图文制印中心、成果展厅等,详细了解了三和数码重点装备——移动测量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倾斜摄影测量系统,以及机房建设、仪器设备、成果产品、软件开发等情况;并前往无人机研制中心,对三和数码无人机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


  下一步,数据工程应用中心将按照数据中心要求,充分利用“数据工程学”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以及其它现代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