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典型案例:极地环境专项“极地站基生态环境本底考察”专题服务(2016)
发布时间: 2018-03-28 10:16

台站名称:南极长城极地生态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本专题共设10个课题,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一 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 海洋大学等机构参与。

  **服务方式**: 长城野外站为考察提供现场支撑。

  **服务内容**:

  包括提供长城站站区及周边海洋、潮间带、陆地和湖泊作业所需的汽车、橡皮艇及相应的驾驶人员支持,监测系统回收需动力驳船;提供实验室样品处理空间、超净工作台、冰箱、超低温冰箱、培养箱、显微镜、纯水系统、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提供1名越冬队员协助完成气溶胶样品常年采样;提供国内到长城站往返的科考物资托运服务。第33次南极考察站基现场调查准备工作,并顺利开展现场调查。

中国南极长城站地震台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和数据传输

  **服务成效**:

  2016年1月~3月,本专题共有7人参加第32次南极考察队赴长城站。本年度共获得各类样品347个(份),各类生态环境数据243个(组),医学数据集2个并形成了相关年度调查报告12份,出版了48万字的《站基生物生态环境本底考察》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13篇),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

典型案例所属范围:

  服务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工程;推动科技惠民和服务民生;服务国家重大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