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八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18-07-12 09:34

  北极地区是全球冰冻圈分布的重要区域,也是影响我国天气气候和未来能源、资源、北极航运等的关键区域。2018年7月6日,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第八期学术沙龙围绕着近期实验室开展的北极研究项目及北极相关的国际会议进展开展了讨论。康世昌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北极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大科学计划”项目的意义及拟开展的研究思路。康世昌指出,我国目前在北极科学研究的实力还非常薄弱,急需国家层面的宏观布局,系统开展北极地区定点综合监测研究平台的建设,及“地-海-气-天”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创建。目前准备执行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将有效的促进相关监测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北极研究机构的合作。李传金副研究员则详细介绍了近期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极地2018”峰会相关进展。报告指出,目前国际冰冻圈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大部分集中在两极地区,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发起了众多国际性的大科学研究计划,如“北冰洋漂浮计划(MOSAiC)”、“极地预测年(YOPP)”、“南大洋综合观测计划(SOOS)”、“三极研究计划”等。另外,报告还介绍了国际极地研究的相关机构及组织,如“极地研究青年科学家联合会(APECS)” 的进展情况。

  来自西北研究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讨论。会后大家表示通过此次沙龙对国际极地研究的计划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也初步了解了冰冻圈实验室对北极研究的布局,并表示将继续关注极地研究的进展,并努力寻找研究的结合点,推动实验室极地研究的进展。

康世昌研究员做报告

李传金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