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临安大气成分本底观测站资源与服务(2017)
发布时间: 2018-03-28 16:46

资源共享:

  2017年,向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气象、气溶胶、反应性气体观测数据共享服务,用于开展长三角区域气候变化、雾霾污染成因等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发表了SCI论文5篇,国内核心3篇。

  向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杭州市气象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开放了观测实验采样场地,进行长三角区域大气氨、气溶胶重金属、大气中碳同位素等观测实验研究。

  同时,借助台站完备的硬件设施和多年的大气成分观测业务运行经验,为各项野外观测实验提供了可靠的运行保障与技术支持等服务。

示范服务:

  作为温室气体业务观测示范站,承办了“温室气体观测系统应用技术及数据处理方法培训班”,对十余省市气象、海洋部门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温室气体观测技术培训。

  受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极地研究所委托,对一名第34次南极考察队越冬队员进行了大气成分观测技术培训。

  受上海海洋大学委托,在中国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试航过程中,派技术专家跟船对船载气象、大气成分观测设备进行验收并培训相关技术人员。

  2017年9月,接待来自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气象组织气候学委员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国际科学理事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20名国外代表到站访问,GCOS指导委员会主席对台站长期向全球共享高质量的观测数据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