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东川泥石流观测站资源与服务(2017)
发布时间: 2018-03-29 11:46

  服务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国 Durham University、中意联合实验室等的科研:

   **国内科研人员来东川站开展试验研究工作**: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舒安平教授及博士生来站开展泥石流模拟试验;福建农林科技大学林勇明教授及其学生开展泥石流考察工作;成都理工大学冷小鹏博士开展野外现场泥石流次声监测试验;河南科技大学杜翠博士开展泥石流野外试验工作。

  **国内外专家、学者、领导访问东川站**:英国Durham University Alexander Densmore 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Kimberly Hill教授、清华大学孙其诚教授来站进行泥石流考察及学术交流;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省水利厅防汛抗旱指挥长严锋参观东川站。

  **东川站开展的科普宣传**:昆明市官渡区工商银行员工观看泥石流视频;东川区交通局建筑企业职工观看科普展板;大学生开展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东川站科研人员进学校开展灾害科普宣传。

  **技术推广、应用和示范-九寨沟地震、茂县新磨村滑坡科技救灾**:6.24日新磨村发生特大规模山体崩滑灾害,第一时间响应,开展新磨村灾害应急调查与科技救灾活动;8.8日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研究人员及时赶赴灾区开展了九寨沟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应急调查与评估等工作。

新磨村应急救灾

九寨沟应急考察

  **技术推广、应用和示范- 以科学为尺 为川藏铁路建设“把脉”**:摸清了川藏铁路沿线山地灾害的分布规律和活动特征,完成了不同尺度山地灾害危险性分析,提出重大山地灾害防治对策,研发山地灾害防治关键技术。中科院STS项目: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

  **东川站开展的资源共享**:建设了泥石流节点数据库和门户网站,http://nsl.imde.ac.cn/index.asp。 网站实时更新数据目录,社会公众可通过网页注册申请免费获取相关数据。

  初步建设了泥石流节点数据库和门户网站。数据库通过Internet网访问,申请使用相关数据。给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和其他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