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典型案例: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2016)
发布时间: 2018-03-28 11:32

台站名称: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

  **服务方式**:承担课题“冻土水热过程及其对气候的响应”(2013CBA01803)

  **服务内容**:

  (1)中亚高海拔多年冻土监测网络构建:科学地评估和规划我国现有多年冻土监测网,查遗补漏,在阿尔泰山、青藏高原腹地、祁连山等多年冻土监测不完善区域建立多年冻土水热过程监测系统,并适当向帕米尔高原、外天山和蒙古高原扩展,从而形成一个能够覆盖我国不同地貌、气候和多年冻土类型的监测网络,和基本覆盖中亚多年冻土类型的多年冻土监测网络。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调查典型区分布

  (2)查明多年冻土活动层水热循环过程机制:以中亚高海拔多年冻土监测网为基础,获取主要区域多年冻土和活动层水热过程的监测资料,分析不同多年冻土类型区活动层和多年冻土内部土壤水分及地温的动态变化过程,查明不同冻土类型活动层冻融过程中多年冻土水热输运规律和机制;以地气界面处的水热平衡过程、活动层内部水热耦合过程和多年冻土内部的能量传输过程的物理机制为基础,构建包含相变热和对流热在内的水热耦合过程模型。

  (3)多年冻土对气候信息的累积效应分析:通过近年来多年冻土观测资料,分析多年冻土变化规律,明确不同类型多年冻土变化差异。选取具备较好气候变化历史信息和深层多年冻土热状况监测的典型区域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多年冻土中的传热理论,分析多年冻土在气候变化历史过程中热状态的变化过程与规律,探索气候信息在多年冻土中的累积效应。

  (4)我国高海拔多年冻土变化状况综合评估:利用以上分析的结果和构建的模式,研究多年冻土水热特征与区域气候、地理要素的关系,对我国主要高海拔多年冻土区冻土变化状况以及对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响应规律开展系统分析,综合评估我国高海拔多年冻土变化状况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服务成效**:圆满完成课题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内容。

典型案例所属范围:

  服务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工程;服务国家重大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