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地质灾害灾后应急自救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44

  地质灾害发生后,专业救灾队伍未到之前,应即时采取必要的避灾措施。

  一、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搜寻财物,以免再次发生滑坡、崩塌

  当滑坡、崩塌发生后,后山斜坡并未立即稳定下来,仍不时发生崩石、滑坍,甚至还会继续发生较大规模的滑坡、崩塌。因此,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去挖掘和搜寻财物。   二、 立即派人将灾情报告政府

  偏远山区地质灾害发生后,道路、通讯毁坏,无法与外界沟通。应该尽快派人将灾情向政府报告,以便尽快开展救援。

  三、迅速组织村民查看是否还有滑坡、崩塌发生的危险

  灾害发生后,在专业队伍未到达之前,应该迅速组织力量巡查滑坡、崩塌斜坡区和周围是否还存在较大的危岩体和滑坡隐患,并应迅速划定危险区,禁止人员进入。

  四、查看天气,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关注是否还有暴雨

  根据多年的经验,并注意收听广播、收看电视,了解近期是否还会有发生暴雨的可能。如果将有暴雨发生,应该尽快对临时居住的地区进行巡查,建立防灾应急预案,制定专门的人员时刻监视斜坡和沟谷情况,避免新的灾害发生。

  五、有组织地搜寻附近受伤和被困的人

  撤离灾害地段后,要迅速清点人员,了解伤亡情况。对于失踪人员要尽快组织人员进行查找搜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