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极先锋少年段灏庭
发布时间: 2018-09-28 09:41

  南极、北极、青藏高原,世界三极,很多人穷极一生,都未必能踏足。刚刚12岁的段灏庭,已经去过两个。

  小家伙个头中等,眼睛很大,脸蛋被晒得黝黑,这是青藏高原给他留下的印记。刚刚过去的暑假,他参加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青藏高原年度科考,在拉萨和色季拉山采样,到西藏大学环境实验室解剖鸟类……“我还给学校采集了西藏的松萝地衣样本呢。”段灏庭很是得意。

  段灏庭是汇文一小的学生,这所学校是北京市首批科技示范校,极地科考和海洋意识教育颇有特色,该校教师张凯亮就曾去过南北极参加极地科考。

  段灏庭从小就喜欢琢磨,三四岁时,就守着家里的抽水马桶,琢磨这水是从哪来,又流向哪里去……汇文一小的科技活动,给爱琢磨的小男孩打开了更大的世界。

  青藏高原,段灏庭向往已久。因为,他的科研导师告诉他,那里是世界“第三极”,人迹罕至、无工业污染源,是全世界最洁净的地区之一。这个暑假,他如愿以偿。

  蓝天、雪山之间,一支特别的科考队伍正在行进,队伍中有博士、有硕士,还有12岁的小学生。

  段灏庭请当地人帮他一起收集猛禽的羽毛,“一共采集了两三包。”他张开手比划着,“每一包大概都有我手掌这么宽。”

  8月20日,段灏庭一回到北京,就钻进中科院的实验室,先把羽毛磨成粉,再加入内标物、水、甲醇,然后再经过很多步骤的净化和浓缩,上质谱仪检测。与此同时,段灏庭还在实验室人员的帮助下,检测户外衣物、防晒霜等生活用品,“这些东西在极地区域使用较多。” 段灏庭说。一次又一次枯燥地重复,段灏庭却津津有味。

  他在做什么?他在找一样东西。

  “找到了,猛禽的羽毛中也有。”实验结果出来了,段灏庭兴奋地大喊。他找到的东西叫做全氟化合物(PFASs),“PFASs是一种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段灏庭解释着,拗口的专业术语,他说起来就像聊动画片一样自如。

  PFASs,段灏庭在企鹅羽毛中也找到过。

  今年2月1日至2月20日,段灏庭参加了“中国少年极先锋”第七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中国南极长城站附近南设得兰群岛的9个登陆点,他跟其他小伙伴一起,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开展有关南极地质、动植物、微生物、污染物方面的观察、采样、录音、分析等科考工作。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攻环境污染物长距离传输研究的傅建捷是段灏庭的科考导师,在他的指导下,段灏庭确立了“极地环境中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物”的研究方向,在南极五个岛屿实地采集了企鹅脱落的羽毛样本。

  “收集企鹅羽毛?难道是追着企鹅拔毛?”一位小伙伴的问题逗笑了大伙儿。“那可没有,是找企鹅脱落的羽毛。”段灏庭说。“哦,那遍地都是,弯腰一捡就行了吧。”另一个小伙伴儿说。段灏庭摇摇头,掰着手指头,讲述着收集企鹅羽毛的程序:戴无污染的丁腈手套,使用不锈钢镊子,将企鹅脱落的羽毛放入干净的采样袋……“带回来的样本,要放在-18℃的冰箱里冷冻保存,直到样本被送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专业实验室,才能启封……”听着段灏庭地讲述,小伙伴儿瞪大了眼睛。

  南极不允许人过于接近动物,学过编程的段灏庭制作了一款小机器人——“履带式无线遥控企鹅机器人”,“当它安静地靠近企鹅和海豹时,一点儿也不会惊扰到动物,动物们吃食嬉戏的画面都被摄像头采集到了。” 段灏庭说。

  从企鹅羽毛中,段灏庭也检测到了PFASs,“这说明,这种有毒的污染物能够通过大气、洋流等的传输作用下远距离迁移,而且随着极地和高山地区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这些污染物也有可能随着游人传输到这些偏远区域环境中,并有可能对当地的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段灏庭分析着,神情严肃。

  两赴极地,段灏庭印象最深的不是大海、冰川、雪山、草地,而是导师的一句话, “科学重要的意义在于探求真相,不是人云亦云,需要对表观现象进行不断追问,并深入探索其中蕴含的科学本质”。

  经常有人问段灏庭,“你家里是不是有人搞科研呀?你的实验是不是大人帮你做的呀。”“都是他自己做的,我们才是被科普的。” 段灏庭的妈妈说。

  每次实验,妈妈都陪着段灏庭,看着聚精会神的儿子,妈妈有时候会眼睛湿润,“总以为他还是个孩子,原来,他已经长大了。”

  开学了,升入六年级的段灏庭走上汇文一小的讲台,新学年的第一课,他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极地之旅。“科学实验是枯燥而有趣的,枯燥是因为要反复做实验,有趣是因为实验成功后开心!” 段灏庭说着,眨了眨眼睛。

  新学年,段灏庭比其他小伙伴儿更忙些,除了功课,他还在写论文——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中全氟化合物(PFASs)及其在偏远区域生物中,如南极企鹅、青藏高原鸟类羽毛中的赋存状况的研究,“我初步认为全氟化合物所引起的环境污染和健康风险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我也会呼吁身边的小伙伴,跟我一起关注环境污染问题。”段灏庭说。

  论文完成,又会是另一个开始。“有机会,我还想去北极。” 段灏庭说,在他心中,“极先锋”不仅要踏足世界三极,还要永远冲在科研的最前沿,探寻未知的奥秘。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