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巨大的风力搬运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14

  风是自然界的大力士,它的搬运能力很大,每年从陆地搬运到海洋的风成物质总量超过16亿吨。最容易被风搬运的是粉砂和粘土。1863年从撒哈拉吹起的粉尘降落到大西洋的加纳利群岛,其数量超过1000万吨。阿富汗的达士吉–马尔戈、达士吉–阿尔布沙漠中被风吹刮的粉尘常常被运移到中亚的卡拉库姆沙漠地区。我国西部的一些粉尘在北阿富汗和中亚一些国家降落。1892年5月1日被风卷起的东乌克兰黑土,5月2日部分落在卡乌纳斯区,5月3日随着暴雨落于德国,5月4日飞向波罗的海,然后到达欧洲西北部的斯堪的纳维亚。1883年,由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喷出的红色火山灰绕行地球3圈,并在空气中保持了近三年。我国的黄土高原涉及甘、陕、晋、豫、宁等省、自治区,面积达44万多平方千米,局部厚度可达400余米,如此巨大的土体,主要是由长期来自西部和北部沙漠地区的粉尘降落形成的。更大范围上,粉尘物质在南、北极冰层和大洋底都可发现其沉积,这些都是风搬运的功劳,其主要源地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沙漠。

风力搬运地貌

  风对沙漠的搬运,使沙丘砂从迎风坡到背风坡沉积,从而引起沙丘不断向前挪动,形成沙漠地区特有的“活动地形”。然而,因为沙丘砂以细砂为主,所以,形成沙丘的风,太小就吹不动砂粒,太大会将砂粒吹蚀掉。

  正是风的这种搬运作用,参与造就了全球所有干旱荒漠地貌,同时风将较细的粉砂和粘土从荒漠地区搬向荒漠以外的大陆和海洋沉积。强大的风力搬运作用,使风成沉积不仅在荒漠地区大规模形成,而且还广泛散布于大陆、河流、湖泊、冰川和海洋当中。利用风成沉积的这一全球广泛性,科学家们正在探讨全球环境变化过程中的统一对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