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风雪中作业
发布时间: 2016-09-19 15:11

  2008年12月4日于中山站

  2008年12月3日中午,肆虐了中山站3天的暴风雪似乎有了一点减弱的迹象,询问气象人员,气象人员告诉我们2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造成这场暴风雪的气旋即将过去,下午风雪会减弱;坏消息是明天即将到来一个新的气旋,又会带来一场新的暴风雪,两个气旋之间会有半天的时间风雪较弱。

  得知这个消息后,冰盖队马上紧急开会讨论。昨天由于暴风雪冰盖队仅出去1公里多就被迫返回中山站,这件事被站上传为“冰盖队一次出征未遂事件”,让大家颇为郁闷。冰盖队历来是南极考察队中最能战斗、最能吃苦的一支队伍,虽然前几天先后发生人员落海和雪地车沉海事件,但冰盖队从未动摇“誓保昆仑建站成功”的决心。

  经过协调,考察队决定派9人乘1辆雪地车冒雪去10公里外的出发地作业,把这2天被风雪掩埋的雪橇拖出来,以免完全被雪掩埋或冻结。冰盖队派出了最精干的4人组合,一名副队长带队,一名机械师,一名队医和我。新闻报道组则派出了考察队最强大的阵容,2名CCTV记者,1名新华社记者,1名人民日报记者和1名中国海洋报记者。

  雪地车经过俄罗斯的进步一站,上了冰盖后,能见度变差,约有一、两百米,利用GPS导航,到达了位于69°25′50″S,76°20′05″E的出发地。出发地风雪渐缓,但能见度一直不好,3公里外拉斯曼丘陵上的群山完全看不见,几百米外俄罗斯机场候机楼的红房子时隐时现。这2天的新雪有1米多深,一脚迈出去,整条腿都陷入雪中,行走非常吃力,有时干脆就在雪面上爬行,前几天直升机吊运过来的空雪橇几乎完全被雪掩埋。

  我们先开雪地车,用雪铲将雪橇前面的雪铲开,然后再用铁锹挖出雪橇前部的三脚架,套上钢缆,用雪地车将雪橇从雪堆中拉出。有辆油橇冻结较严重,第一次我们用单根钢缆,结果钢缆被拉断,雪橇却没有拉动;第二次用双股钢缆再拉,钢缆再次被拉断;第三次用4股钢缆,才将油橇拉出。经过4个多小时风雪中的奋战,终于将6个油橇,6个空雪橇从雪堆中全部拉出。

  收工时,发现手上的皮手套被钢缆磨破了4个大洞,宣布报废,棉衣服上也是油迹斑斑。不免有些担心,发的几副手套,不知能否坚持3个月的时间?现在已是油迹斑斑的衣服,3个月后会成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