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内陆冰盖队先遣队登陆中山站
发布时间: 2016-09-19 15:08

张胜凯 2008年11月21日于中山站

  2008年11月18日,雪龙船抵达距中山站50多公里的浮冰区。由于冰盖队出发前的时间紧迫,考察队临时党委决定派直升机先运送冰盖队的先遣队至中山站做准备工作,包括队长李院生研究员、4名机械师、1名医生及国家测绘局极地测绘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张胜凯博士。

  11月19日先遣队乘一辆雪地车开赴7公里外的冰盖出发地做准备工作。此时天公不做美,飘起了鹅毛大雪,由于中山站地区最近经常下雪,地面积雪很深,每迈一步,膝盖会被没入雪中,加上地面的风吹雪,能见度很低,行走异常艰难。一上冰盖,温度骤降,虽然在冰盖边缘,但温度比中山站要低十几度。张胜凯博士利用GPS现场绘制了出发地的地图,在航煤及建筑材料等主要卸货点插上旗帜作为标志,为以后的Ka-32直升机吊装卸货做好准备。

  11月20日,在中山站附近与海冰交接地带,张胜凯博士带领24次队越冬队员张辛和25次队越冬队员刘力,利用GPS测绘了地图,为今后的雪地车海冰卸货及直升机吊装货物做好准备。

  此外,国家测绘局派遣的刘力和叶成明等两位25次队越冬队员也乘直升机先飞至中山站,与24次队越冬队员进行交接工作。国家测绘局派遣的另外两名度夏队员王连仲和赵珞成则留守雪龙船,协助船上卸货,将在冰盖队出发前上站。

  目前,考察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卸货及为冰盖队做出发前的准备,全力确保冰盖队如期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