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冰盖队顺利穿越冰裂隙区
发布时间: 2016-09-19 15:06

  昨天,2008年12月27日,冰盖队迎来了出发以来极为严峻的挑战,因为要穿越冰裂隙密集区。

  在距中山站五、六百公里的地区,是冰裂隙的发育区,对冰盖车队构成很大的威胁。在我们冰盖队出发前夕,我们曾收到来自俄罗斯的消息,有辆俄罗斯考察队的雪地车掉入冰裂隙,造成了人员伤亡。

  前天晚上,我们冰盖队召开了全体会议,李队长针对今天要通过冰裂隙区讲了注意事项。昨天行进时,我发现路线周围布满了很细的冰裂隙,冰裂隙上部被新雪覆盖,表面看起来很细,或肉眼根本看不见,但下面却是很深、很宽。我和队长的头车依据GPS导航向前行驶,中间的车辆经常发现被我们雪地车和雪橇压开的冰裂隙,最大的有1-2米宽。可惜我们头车从来看不到被我们压开的冰裂隙。平时我们车队是按照同一条路线行驶,此时当前面的车辆压开冰裂隙后,后面的车辆就会绕弯避开冰裂隙前进。各车通过对讲机互相通报发现冰裂隙的位置,为后面的车辆指路。

  晚上宿营后,我利用高精度GPS接收机监测冰盖运动。距离生活舱10几米,我先用手摇麻花钻打了个1米深的洞,把一根5米长的竹竿往下一插,不料竹竿竟全部没入雪中,我意识到我打在了一个冰裂隙上面,上面一层浮雪大概1米厚。我赶紧换了地方,用钻打了个半米深的洞,插入GPS标杆进行测量。

  今天中午,在前进了40多公里之后,冰裂隙逐渐从眼前消失,我们驶出了冰裂隙密集区。晚上宿营时,距中山站705公里,我们的行程已经过半。(张胜凯2008.12.27于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