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沙漠之舟——骆驼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32

  提起骆驼,大家肯定会自然而然地想起“沙漠之舟”的美称。在茫茫的沙漠里,大风流沙,干燥酷热,不知吞噬了多少动物的生命。但人类却能依仗驯化后的骆驼,经过长途跋涉,顺利穿越沙漠,那么,骆驼到底有何法宝能够在大漠中长途跋涉呢?

  **耐渴组合拳**

  大家知道,沙漠极为干燥,水源匮乏,要想顺利穿过沙漠,必须备有足够量的水,还得耐得住饥渴。骆驼就有一套绝妙的耐渴组合拳。一是骆驼具有储水的法宝。骆驼的胃里生有许多瓶子装的小泡泡,称为水浮,这便是骆驼的“储水器”,骆驼的饮水速度比较快,而且饮水量比较大,例如,一头双峰驼能够在 10分钟之内喝下去114升水,这些喝下的水会储存在“储水器”里。这样即便是骆驼几天不喝水,也不会威胁到生命。或许你会问,骆驼要么不喝水,要么就暴饮一番,它的红细胞能受得了吗?放心,骆驼的红细胞已经适应了这种极端的变化,即便在血液含水量极度变化的情况下,也不会破裂死亡。二是骆驼的节水法宝。骆驼的节水法宝非常厉害,它们有构造特别异常的鼻孔,鼻孔内生有许多弯曲微小的气道,当骆驼大量消耗水分时,这些气道的分泌物便会自动变得干燥并形成一层硬膜,这使得骆驼连空气中的水分都不会放过。在呼气时,硬膜就像冷凝器,将来自肺内的水分凝留住,吸气时,这些凝留的水分又被送回到肺部,如此便会有效防止体内水分的散失,使体内的水循环不已;到了夜间,空气中的水分增加,湿度加大,骆驼的鼻孔又能从空气中冷凝出水,并随吸气送入体内。更为有趣的是,为了节约用水,骆驼身上仅有很少的汗腺,这使得它们几乎不会出汗。骆驼还具有一个强力而明智的肾,它能防止尿液中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就连骆驼的粪便都比其他哺乳动物的干燥。这样,即便在不饮水的情况下,骆驼也能在炎热、干旱的沙漠地区活动、生存3个星期的时间。

  **能量储备库**

  骆驼都有一个或者两个高耸的驼峰,这是骆驼独有的法宝。有足够量的食物时,骆驼便在驼峰里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许多营养,食物短缺时,骆驼便把储存的营养释放出来供应全身的需要。因此在出发前,骆驼需要吃很多食物,以便在驼峰里储存足够多的营养营,进入沙漠后,一旦缺水缺粮,就全靠驼峰里的这些东西啦。

沙漠中的单峰驼

  驼峰里的脂肪不仅是骆驼长途跋涉中的营养来源,而且在脂肪氧化的过程中产生的代谢水也可以供骆驼生命活动的需要。有人认为驼峰是一个“储水袋”,里面储存的是“固态水”,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经对驼峰的解剖证实,驼峰中的储存物是沉积的脂肪,脂肪在氧化的过程中会产生代谢水。根据测定结果,1g脂肪氧化后可产生1.1g的代谢水,一个重量为45kg的驼峰可产生50kg的代谢水。但在脂肪氧化的过程中,需要肺部不断地吸入氧气,而产生的这些代谢水的数量与摄入氧气时肺部的失水数量基本上持平的。因此说,骆峰仅仅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储备库,根本就不是固态水储存器,它是骆驼在沙漠中长途跋涉中能量消耗的物质保障,在不进食的情况下,骆驼靠着驼峰里储存的能量,可生存一个月之久。

沙漠中的双峰驼

  另外,在沙漠中有植被中最粗糙的部分植物,例如其他动物不吃的多刺植物、灌木枝叶、干草等植物,而骆驼却能以它们为生。当然,如果有其他更好的食物,骆驼会更乐意取食。

  **骆驼应对风沙的法宝**

  沙漠里风沙大,沙地松软,冬夏温差大,骆驼也有应对的法宝。骆驼有双重眼睑,睫毛又长又浓密, 可以防止风沙吹入眼内;骆驼的鼻子长有两个盖子状的肉块,当遭遇风沙袭击时,骆驼就它们把鼻孔盖上,以风沙进入肺部;骆驼的耳朵又圆又小,耳孔还长满了耳毛,可防风沙进入耳朵。骆驼的脚下有一块又软又厚的肉垫子,脚掌宽大扁平,这使得骆驼能够在松软的沙地上行走自如,不仅不会陷入沙中,还能耐住滚烫的沙粒。骆驼的胸部和膝盖也生有肉垫,在热沙地上趴下休息前,它用前腿和后腿将表面的热沙分别向前和往后推开,然后用肉垫子着地。肉垫不仅可以隔热,还可以使骆驼在它与地面之间有一定的空隙,便于通风和散热。骆驼的皮毛非常有利于保持其四季的体温,春季骆驼身上的粗毛会脱落,把身体几乎都裸露出来,这有利于在沙漠高温情况下降低自身的温度;到了冬季,它身上又会生长出厚实蓬松的粗毛,这有利于骆驼抵御沙漠地带的严寒。骆驼对沙漠里的气候非常熟悉和敏感,在大风即将袭来时,它便会跪下,这就提醒随行的人预先做好防风沙的准备。骆驼的视觉与嗅觉均非常敏锐,这些均有助于骆驼应对沙漠中的不利环境。

骆驼在烈日下行走在沙漠中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