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涎流冰
发布时间: 2019-04-19 18:01

  寒冷地区的冬季,随着气温的降低,地表向下冻结,季节冻融层发生变化,使原来的冻结层上潜水变成承压水。承压水随着上部冻结层的加厚和过水断面的减小,其压力逐渐增大,在地表盖层薄弱处被挤出或在水头压力下破坏盖层,形成冰椎,使地下水流出,漫流在路面上,冻结成高低起伏的冰壳,即为涎流冰。

  涎流冰分为山坡涎流冰和河谷涎流冰,主要分布在寒冷地区和高寒地区。山坡涎流冰由山坡或路基挖方边坡出露的地下水冻结而成。河谷涎流冰则是沿沟谷漫流的泉水和冻雪融水冻结形成。

  拼音:[xián liú bīng]
  分布:寒冷地区和高寒地区
  用途:防止涎流冰的出现
  分类:山坡涎流冰和河谷涎流冰

  山区公路挖方边坡截断地下含水层处,含水层中的水在冬季边渗边冻,可以漫延整个路幅,长可达数十米乃至百余米,称为涎流冰。对涎流冰应当采取截水盲沟将渗流水分截断,并且引至其他地方排出,以防止涎流冰的出现。路面上一旦出现冰层,要及时刨除,以免危及行车安全。

路基涎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