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新闻动态
“灾害应急响应数据工程平台”入选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网信工作十大进展
2024年3月1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基础能力局(筹)发布了2023年度院网信工作十大进展。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牵头推动的“建立灾害应急响应数据工程平台,支撑国内外灾后及时响应处置”工作入选。 快速、精准提供灾区基础科学数据、快速发现识别次生灾害、提供变化分析预测预警,是灾害应急救援管理、减少灾害损失、预防次生灾害的重要基础。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基于“数据-模型-计算”一体化平台,2022年构建了多部门联动、多源数据接引、多源数据融合集成、专题数据制备生产、灾害演变分析、灾情程度评估、次生灾害评估预警、共享推送服务等9个数据工程体系,研发多源数据驱动、模型支持和融合人工智能的数据工程灾害应急响应服务平台,2023年开展了18次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服务。特别是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联合长光卫星、欧比特卫星、资源卫星、高分中心、中科星图、三和数码、兰州大学、甘肃省地震局等多家单位开展科学数据应急响应,于19日11时发布了高精度遥感、气象水文、地震分布等震前震后的体系化数据,开展次生灾害及潜在灾害分析,推送应急部门和相关科研院所,5天数据下载了3万多次。截止2023年12月,基于数据工程防灾建设体系,开展了28次自然灾害(青海、甘肃、四川、新疆、印尼、土耳其、菲律宾、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双语科学数据应急服务,甘肃、青海、四川应急厅相关处室推送成果,为30.6万人次提供了约4PB的科学数据服务。 自 2015 年开展印尼地震科学数据应急服务以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在推动数据工程学发展中,建立了数据工程防灾减灾体系,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多部门联动应急响应、多源数据接引聚合、多源数据融合集成、专题数据制备生产、灾害演变分析、灾情程度评估、次生灾害评估预警、数据共享推送服务等数据工程体系,开展了数据工程防灾减灾应用实践,取得了应用成效,获得了各方好评。
最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