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改进频率分布和风速纠正的青藏高原格点降水数据集(1980-2009)在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发布
发布时间: 2020-12-29 18:20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弘毅研究员团队生产的长时间序列青藏高原格点降水数据集在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正式发布,并提供在线免费下载,热忱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关注并获取数据。

  准确的格点降水信息是研究气候变化、水文水资源、生态评价与保护等的先决条件。青藏高原降水观测站点稀疏,且观测降水容易受到风等气象条件的影响,极大地限制了格点降水信息的准确性。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降水观测仪器种类多样,也给降水数据的校正带来了严重影响。

  针对此问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团队通过修正青藏高原及周边国家不同种类仪器的观测降水损失,并在插值方案中优化降水频率分布,提出了一套新的格点降水数据集。该数据集首先对观测降水损失进行了校正,接着以降水频率误差为评价标准,通过对比6种常用的插值方案,挑选出适合青藏高原的最优的插值方案。在此基础上,以经过损失校正的159个站点的观测降水为数据源,获得了一套从1980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10km空间分辨率的日格点降水数据。相比已有的格点降水数据,该数据在降水频率分布特征上更优,拥有更为合理的均值和方差,对广泛存在于格点降水产品中的平滑效应的抑制也更好(图2)。该成果为青藏高原水文气象研究提供了较为可靠的格点降水数据,也为其它高寒山区格点降水制备问题提供了方法参考。


研究区及站点分布图

图1.研究区及站点分布图


成果数据

图2.成果数据同已有格点降水产品在均值和方差上的比较

  目前,相关论文“Reducing the Statistical Distribution Error in Gridded PrecipitationData for the Tibetan Plateau”已经在国际水文气象期刊《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发表。该项工作第一作者为西北院硕士毕业生马佳培,通讯作者为李弘毅研究员。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研究专项、中国科学技术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联合资助。

  数据链接:

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e02da0b1-28bd-4790-9adf-d39c4f355b49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175/JHM-D-20-0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