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极地生物资源、环境与生态学发展战略论坛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6-09-18 18:08

  由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极地生物资源、环境与生态学发展战略论坛”于2013年5月12日在济南召开。论坛由山东大学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玉忠教授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陈波研究员主持。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王勇处长、李果处长、姜梅副处长以及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第二、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单位的多名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加强我国极地生物资源、环境与生态领域科学考察项目的有效组织与协调,推进项目的交流及合作及提高项目的研究水平为主题。山东大学学术研究部的刘升贤副部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状况以及有关海洋科学研究的情况。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王勇处长介绍了我国南极、北极科学考察现状、“十二五”期间国家极地科学考察专项情况,并希望通过国家的支持,搭建好极地科学研究平台,促进各学科的交叉研究,争取获得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将成果展示出来。李果处长表示极地各考察项目间的合作已有一定的规模,初步成功搭建了具有多学科交叉及互补特色的极地科学研究平台,但需要在项目合作的设计,协调及项目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姜梅副处长就南北极考察所涉及的政策法规等作了详细介绍。各科研单位的与会专家也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并就南北极样方的设置和观察、样品的采集和保藏、实施的技术规程与标准、生态系统的监测和管理、现有科研条件与未来发展、研究工作的连续性、考察的时间安排和后勤支持、科学考察的有效组织与协调、科考项目的学科交叉、团队建设、学术交流及国际、国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极地考察项目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待加强和提高:1)考察项目所涉及的科学问题的凝练和提升;2)考察时间、位点的科学安排,以便获得具有时间空间概念的科学数据,为科学问题的解决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撑;3)北极黄河站的考察及实验设备的完善,以便更多的实验数据可在现场获得;4)更多相关研究人员的参与,以形成年龄、学科结构更合理的研究团队。

  最后,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王勇处长做了总结,强调团队合作才更有生命力。并希望通过国家稳定、长期的支持,搭建好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平台,促进各学科的交叉与合作,力争获得更多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提升我国在国际极地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同时要求科学家要多围绕国家需求设计申请极地科学考察项目,并要积极推动极地考察项目向更高更深层次进行,提高项目科学研究成果的产出率。

引用网址:href="http://www.chinare.gov.cn/caa/gb_news.php?modid=01001&id=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