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生命因坚守而精彩——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3-14 10:17

图为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全貌(金泉才)

  近日,带着几份敬仰和好奇,我和青海日报社记者走进了海拔3816米的青海省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沿着99级台阶缓缓而上,驰名中外气象界的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巍然屹立在面前,鲜红的国旗、印有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监测徽标的旗帜和台旗在蓝天下高高飘扬,大气、干净、静谧,这是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给我最深的印象。

  走进屋内,观测员刘鹏和张占峰正在一丝不苟地擦拭着各种形形色色的观测仪器。他俩从正月初八上来值班,要到正月十八才能回西宁轮休几天。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51岁的张占峰明显很不适应,因为感冒,他脸发肿,眼睛眯成一条缝。“其他的倒没事,就是牙疼让人实在太难受了,我吃一口面条,刘鹏已经搞完一盘了。吃米饭也得泡水才能咽下去。”他告诉记者。年轻时参与过南极科考,经历过各种考验的他,在这里顽强、认真地坚守着本职岗位。

  在二层仪器室,各种进口监测仪器正在工作,发出超低频的混合声,英文标注的各种记录册和报表随处可见。在值班室大厅正面墙上有一幅世界地图,地图上用不同的颜色和图形标注着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数据处理中心和仪器质量控制中心,从这张地图上可看出该台的意义和价值,这些中心接受它们的数据,并进行处理,仪器质量控制中心每年派专家对基地仪器进行标定。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严格按世界气象组织有关大气本底监测的规范和标准,在全球基准大气本底条件下开展包括温室气体、大气臭氧、气溶胶、太阳辐射、气象和边界层气象、降水化学等多个方面的观测。它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在亚洲大陆腹地的全球第一个大陆型的基准观象台,将对未来大气成份的变化起着早期预警、监视作用,将长期、稳定、连续地获取全球基准大气本底监测资料,为研究、评价、预测大气成份变化进而研究对气候变化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据刘鹏介绍,进过近20年的运行,该台在监测技术方法、业务流程、运作模式、仪器标定比对、数据质量控制等方面达到了世界气象组织指定的技术指标,从而保证了技术装备、技术方法、技术路线的先进性,实现与国际接轨。为了保证监测环境的自然清洁,青海省专门划定了6000平方公里区域作为保护区,禁止兴建排污较重的企业,民航班机绕行瓦里关山,在监测区实行围栏隔离,工作区禁止明火,室内空气通过200米管道排放到山下,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了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积极组织并承担了国内外试验和科研项目达30多个,目前承担两个国家自然基金的子项目。与此同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铍-7、氡-222等放射性气体和大气汞的监测,为本系统以外部门提供了科研平台。与此同时,形成了中国气象科学院专家指导下组织实施大型科研的能力和水平。2006年,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的选拔活动中,该台各项指标全部达标,顺利进入“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的行列。通过长期观测绘制的我国第一个二氧化碳多年变化曲线,应用于科研、教学中。2003年,该台监测到了出现在12月14~17日的大气臭氧总量的低值(臭氧洞),证明了在青藏高原确实存在臭氧洞的推测,该发现发表在《科学通报》,引起各方关注。该台监测中新的发现和成果不断涌现,连续监测获得的二氧化碳数据,成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谈判的第一手资料,应用于APCC报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称赞该台为我国环境外交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立了青海省大气成分中心和大气成分分析室,开发了多种大气成分分析服务产品,在青藏铁路开通、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等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依托建在全省的10个观测站,该台在雾霾、高原大气含氧、大气成分与环境、大气成分与生态、大气成分与高原气候等领域里取得不少科研成果,服务于青海地方经济建设。

  据张占峰说,他们现在有9个人进行轮流值班,每组两人,每十天轮换一次。尽管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来自海拔2000米左右的青海省西宁市,但每次换班时依然要经历高原反应。“如同背着30公斤的行李,爬两步楼梯就气喘吁吁,嘴唇发紫,最重要的是由于缺氧,头两天几乎睡不着觉。”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为我国南极科考事业也做出了重大贡献。这里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年都会脱颖而出,被选入科考队,奔赴南极开展科学考察,进行臭氧、气溶胶、地面观测等科学研究。截止目前,共有7人(次)参与了我国南极科考工作。

  临近中午,刘鹏熟练地做起了午饭,不到一会,几盘香喷喷的菜就出现在餐桌上。刘鹏说,凡在台上值班的男同胞都是做饭高手,每个人都有拿手好菜。“不过,一般回家不会说自己会做饭。”他开玩笑说。

  2014年是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站20周年。在20年的岁月里,一批批气象观测员前赴后继,为精准的观测数据奉献着青春和人生,为全球气象事业的发展默默地做着贡献,他们的人生因坚守而异常精彩。(金泉才 芈峤)

来源:青海省气象局